乙方要不要请甲方吃饭?甲方要不要请乙方吃饭?

2021-11-26 philsun 商业

题目有点绕,我准备从这两个方向来说明一下这个问题。

听过华杉讲透孙子兵法里面曾经说过,用间是所有形式中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。放到两国打仗来说无论花多少钱放在间上都便宜。

很早之前听老师说孙子兵法是一部可以放之四海的兵法,当时无法领悟,其实到现在也是模棱两可,不知所云。

今天中午在外面跟爱人吃饭,说起乙方公司为拿项目请客吃饭,很多老板觉得不请客反正你也得找我做,请客也找我,合并还请客呢?

当时我脱口而出的是,请客送礼就像是两军打仗,要想尽办法在对方阵营中发展我方成员。请客吃饭,有点像盗梦空间中的意识影响。不是说我在具体让被请的人干点什么?只是在后续用得着的时候倾向我们一下。情感俘虏。也就是常说的吃人嘴短,拿人手短。

这在项目管理中还有一个名字叫“干系人管理”。管理好干系人,甚至把干系人发展成我方成员,项目好拿,项目好做,好处多多。

这里的甲方乙方身份随时可以互换。给钱之前,甲方强势,给钱之后,乙方强势。

标签: 甲方乙方

发表评论:

Powered by emlog 鲁ICP备130044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