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不可胜在己,可胜在敌。先为不可胜,以待敌之可胜。”

2021-4-23 philsun 点滴

标题这段话来自孙子兵法·形篇,原文顺序是反过来的,只是我个人觉得这样比较顺,就反过来了。

最近在在讨论新零售时这句话用到比较多,这段话给我很多启示。我们在销售一件商品、服务、概念等,想获得对方的订单、认可、投资等。我们能做到的是保证我们的商品质量是过硬的,服务是到位的,至于最终的结果我们是不可决定,最终能否成不成,能不能获得订单,能不能拿到这比融资都是对方决定的。

尽人事听天命,哪怕是诸葛亮那么厉害,也得需要东风的助力。

说一下前半句,不可胜在己,可胜在敌。举例我们在销售一款产品“易灸灸”,我们能做的就是保证这款产品的质量是过硬的,品牌是响亮的,团队是靠谱的,顾客问题是可以解决的。至于最终结果顾客会不会下单,那是顾客能决定的,我们无法决定。这个道理说起来很通俗,但是很多人不相信,老觉得自己能决定顾客是否下单。

那些给你讲故事能决定顾客的牛人都是成单之后包装的,大家其实都在遵循这最底层的原理。

你有没有遇到卖你保险的销售,你说最终会不会下单,他能决定嘛?他不能。他能做的只是契而不舍的跟着你,让你产生下单的想法。再牛的销售也无法真正决定你是否下单。

这就跟我们作为父母能决定孩子成龙成凤?父母能做的只是引导、表率,循循善诱,最终孩子选择什么还是孩子做的决定。

作为职场的同学们,也可以反思一下,你的加薪升职是否是你可以决定的?你能做的是什么?你能决定的是什么?想清楚了,可能就没有那么焦虑了。

好了,孙子兵法博大精深,解读片面,请多包涵。

标签: 销售 升职加薪 提升

发表评论:

Powered by emlog 鲁ICP备13004488